English

巴要同美对簿公堂

2000-01-02 来源:文摘报  我有话说

曹雪鸿

根据1977年巴美两国签署的新《巴拿马运河条约》的规定,美国近日已全部关闭原建在巴拿马运河区的14个美军基地并撤回所有驻巴军队。但是,美军在撤离这些军事基地之前没有对总面积多达3000多公顷的射击场作任何清理,射击场区地下和原始森林的草丛荆棘中残留着相当数量的未爆炸的炸弹和子弹,给在运河区休养生息和劳作的巴拿马人民留下了极大的隐患,同时也给巴拿马政府今后全面开发和利用原美军基地带来很大的麻烦。为此,巴拿马总统莫斯科索和外长阿莱曼近半年来曾多次同美国有关领导人进行交涉,但美国方面对此事态度一直不积极,致使有关谈判陷于僵局。美国的做法激起了巴拿马人民的义愤,近来,巴拿马许多群众团体纷纷到美国大使馆门前举行游行示威。

随着巴拿马有关部门对原美军基地进行规划和开发工作的不断展开,在基地的作业人员和当地群众因碰触未爆炸弹造成人身伤亡的事故时有发生。在外交途径不能解决问题的情况下,巴拿马政府不得已决定起诉美国,通过法律途径解决这一问题。

目前巴拿马有关部门向国际法庭提出诉讼的各种法律文件已准备齐全,并从2000年的全国财政预算中拿出125万美元准备用于支付同美国打官司所需的各种费用。不久巴美双方将要对簿公堂。

(《法制日报》99.12.2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